close

        


            


        如同我自前說過的我們家愛吃干貝,家裏常用干貝來做料理. 


       上星期心血來潮想到好吃的XO干貝醬.  記得10年前我的一位朋友知道我


             們愛吃干貝做了一盒送我們,讓我好感動.  看到那一


       絲絲的干貝就知道很費工夫.  外面的XO干貝醬賣得很貴,  偶爾會


     買一罐來吃吃.  這也是 Irene 第一次做 干貝醬.  在這裡要特別謝謝我


         的好友Shelly  很熱心的載我去 Oakland Chinatown 乾貨


       買材料.  可是跑遍了所有的點居然看不到朝天椒,  也買不到什麽


                    壺底精油.               


           急性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它做下去再説~


                                                             


                     XO 干貝醬的材料並不複雜,  做起來也不太難只是


        時間跟工夫而已. 不過我家那位嘴很刁的老爺居然讚賞


                  有加哦,  吃飯時都會拿一碟出來配飯吃~呵呵!這囘


                       真是合他胃口囉,  辛苦也值得, 你說是嗎? 


                 當然也一定要送一瓶給我的好友 Shelly 了,  謝謝你載我


                            去採買材料,  感恩~     還有這次的干貝醬


                           有參考格友的食譜哦!  Carol XO 干貝醬 


 


材料:


干貝   1 (蒸完後大約2碗量)


蝦米   1


金華火腿  1


米酒   3



蔬菜油 2-3


朝天椒  2 (喜歡辣就多擺一點)


普通辣椒  6


新鮮油蔥   1/3


蒜末 1/3


蠔油  ½ (不喜歡太鹹味可以少一點,也可以素蠔油代替)


壺底精油一小瓶


小玻璃瓶5(先用開水煮滾消毒過, 烘乾備用)


做法:


1.      干貝沖洗一下加米酒蓋過干貝用電鍋蒸半小時(依照干貝大小珍酌蒸的時間長短), 火腿用盤子放到電鍋跟干貝一起蒸


2.       蝦米用米酒泡軟切成末備用


3.       蒸好涼化的干貝撕碎,火腿切碎備用


4.       將新鮮油蔥切碎, 起油鍋將油蔥炸成金黃備


5.       將二種辣椒切碎


6.       起油鍋,  鍋内放2碗油爆香蒜末,干貝下鍋炒到水氣變少加入蝦米跟火腿一起拌炒, 炒乾一點再放辣椒一起炒,加入油蔥酥,以蠔油跟壺底精油一小瓶調味再拌炒均勻,  關火擺到完全涼化再裝瓶,  放入冰箱保存


 



 


              材料


 



 


            油鍋爆香蒜末


 



 


             將干貝炒香再加其它材料


 



 


       炒到顔色變深水氣差不多沒了,  如果油不夠可以再


                          多放一點, 以蓋過干貝料為準


   


 


         消毒並烘乾過的玻璃瓶 (我的是在 Container Store 買的)


               這樣可以擺久一點吧!


       


                        我又多加了點油所以得再等油滾才關火擺涼


                    


                                    完全涼化的干貝醬裝入玻璃瓶放入冰箱冷藏


                                    將將將~  非得貼上 Irene 喜歡的 Hello Kitty 貼紙才行啊!


                   


 


            感想:  1. XO 干貝醬真的很費功夫,  在廚房站了好幾個鐘頭,  干貝撕起來挺累人的.


                               不止是這樣, 材料也花了不少錢,  這也難怪外面賣那麽貴!    


                          2. 由於沒買到朝天椒也沒買到紅辣椒我改以紅色墨西哥辣椒代替,  顔色看起來


                                沒什麽兩樣, 但辣味差很多!              


                           3. 沒買到壺底精油所以用醬油膏加一點果糖和水代替,  感覺鹹了一點但味


                                道好極了!      你聞到香氣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