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饅頭包子但很少自己做,因為失敗過. 就是蒸好的包子很細很柔軟但塌塌的.  所以一直不太敢再試,有種恐懼感!上兩個星期婆婆到LA 一趟買回來雜糧饅頭,但抱怨這次的饅頭料好少跟以前買得不同, 這引起我想做饅頭的念頭,了很多相關的食譜但做法都有些不同,記得格友寒星曾經提供我一些她的經驗分享,謝謝寒星. 我決定就再試試看,食譜是參考 寒星的芝麻堅果饅頭


 


我的經驗告訴我加了全麥粉的麵團都會比較乾也比較難揉,的確是這樣,就當做練習吧!結果如何請看下列照片~


 


材料:


 


A.


中筋麵粉 250 g


全麥粉       50 g


  240 g


快速發酵粉  1 小匙


細砂糖    1.5 大匙


   1 大匙


奶粉  1 大匙


 


B. (我的材料B的分量都過多了,可以減半)


核桃碎粒14 量杯


葡萄乾 14 量杯


枸杞子  2 大匙


葵瓜子  1 大匙


白芝麻  1 大匙


 


做法:


 


1.      所有材料 A 揉好成蓋上保鮮膜或布做第一次發酵 20分鐘


2.      麵團切割成6份,醒一下下再滾圓放到蠟紙上直接放到蒸鍋


  第二次發酵,擺放要留間隔,蒸鍋的水放多一點先開火水熱後關


  火,等饅頭麵團發到兩倍大(我用了2小時)


3.      由冷水蒸起,開大火等水滾看到蒸汽出來後改成中大火再蒸20分鐘 


關火,鍋蓋開一小縫等5分鐘後再慢慢將鍋蓋打開 


 




 




   我也是喜歡吃到一堆的料所以放了很多,沒有特別去買家裏剩有核桃,葡萄乾,


   白芝麻,葵瓜子跟枸杞子.但這些材料太多揉的時候還有些難度~


                                  



    外觀造型也有點抱歉~ 決定下次要把材料捲到中間,這樣應該會比較好做也


    好看些~  


   放到蒸鍋内蓋好鍋蓋做第二道發酵,要發到2倍大才可以開始蒸~


   蒸好關火,鍋蓋掀開一個小縫等10分鐘再拿掉鍋蓋
     


       這次的麵糰沒有像做麵包揉那麽久,第一發酵的時間也短了,但


       第二道發酵發了2個小時,沒有聼錯2小時!可能是氣溫比較低


       的緣故~ 但這次饅頭沒有塌塌滴,有進步! 

   

     很感謝寒星的食譜以及經驗分享,我家老爺對我這個外觀醜醜的饅頭很喜歡,


     他說:好吃而且很健康的感覺!呵呵~ 


     相信我下次應該會做得更好哦!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