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今天在精選文章裏看到了自己喜歡的芋頭料理哦, 看起來好好吃也簡單易做, 所以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Lee家逛逛哦!


。芋粿。我的台南家鄉味

分類:中式料理
2010/09/14 21:56







小時候的我不愛蔥蒜味,尤其是紅蔥頭更令我退避三舍


唯獨逢年過節做芋粿的時候我會黏在媽媽身邊團團轉,開心的很


長大以後經常想念這個家鄉味的芋粿,不僅好吃又特別


而且有一種媽媽的味道喔


剛好上次去宜蘭帶了三個芋頭回來,想都不必想,肯定是做芋粿的
 




材料非常簡單


芋頭一個,豬絞肉半碗,金鉤蝦約十尾,韭菜花一小把


還有最重要的黃金鵝油蔥酥三大匙,省了我不少功夫呢


照片裡的一碗豬絞肉和半杯金鉤蝦是因為我用了兩顆芋頭


不過多做一些可以放涼冰冷凍庫,下次要做就更方便了


*但這裡所介紹的配方都是一顆芋頭所需要的份量


 



調味料部分


蔭油兩大匙,胡椒粉少許,地瓜粉兩大匙


水適量


 



首先將芋頭去皮刨粗絲,我覺得這是最辛苦的部份了


尤其是一次要做大量的時候,那真是刨到手軟阿


去皮的芋頭先縱切成四塊比較好握在手裡刨絲


另外處理芋頭及刨絲的時候最好帶上手套,免得皮膚發癢或是被刨絲器弄傷手


 



接著來做簡單的部份


蝦米泡軟之後瀝乾水份切碎末,用鵝油中小火爆香蝦米至水氣揮發


然後加入絞肉拌炒


 



等絞肉也炒乾沒有水份,變得恰恰就加入蔭油拌炒


 



撒上白胡椒粉和三大匙黃金鵝油蔥酥混合


 



加一杯水熬煮約五分鐘即可


 




將肉燥料的部份盛起備用


 



也就是說請你把湯汁留在鍋裡,我們要用這些湯汁來拌芋頭絲


 



芋頭絲放入鍋中用筷子與肉燥湯汁拌勻,撒上兩大匙地瓜粉再拌勻


 



如果湯汁不太夠感覺拌不太開就加點冷水再拌勻


一次加一點,看不到地瓜粉就可以了


 



蒸盤鋪上玻璃紙,把芋頭絲輕輕夾入蒸盤內


可以稍微用筷子撥平均,但是不要使勁壓緊芋頭絲


這樣芋頭絲之間有適當的空隙可以讓水蒸氣進入


若是把它給壓緊了可是會蒸不熟喔!


 



最後鋪上肉燥料就可以開始蒸了


 



其實我比較愛這樣連肉燥一起和芋頭絲拌勻再蒸


這樣每一口都能吃到肉燥和芋頭,可是肉燥和芋頭絲分開又比較好看


今天是為了要拍照我兩種都做了,以後除非宴客否則我還是會拌勻了再蒸。


 



大火蒸25分鐘就可以了


這是我和Eve逛IKEA買的計時器,好用便宜又可愛


*入鍋蒸以前一定要把水燒開,用大火一次蒸透!


 




這時候又要感謝二姊買這個三層節能蒸鍋給我,真是太好用了阿


 



蒸好了以後掀開鍋蓋立即趁熱撒上切小段的韭菜花末就完成了
 




這三個要給我的好鄰居和親愛的


妳們吃完了記得要說愛我,因為我刨兩顆大芋頭現在手有點軟哈哈哈


 



滿滿的芋頭!滿滿的肉燥!這可是我們台南才有的


蒸好的芋粿要等放涼了才切的漂亮


但我才等不及呢!

 



剛做好的芋粿非常好吃,但是稍放涼一些芋頭的香氣會更明顯


口感也更Q更扎實!


所以在溫溫卻還沒涼透的時候是最好吃了


 



看看這切面,真材實料!

芋香和肉燥香搭配著綿密扎實的口感


似乎又回到小時候吵著媽媽做芋粿的時候了!




。。。。。。Lee娘聊聊天。。。。。。。


其實lee娘最近做的料理都是很簡便易做的


只是我把每個步驟、每個細節都拆開來寫清楚,才會給人一種「好像很麻煩」似的觀感


唉唷!我做菜也沒有那麼講究


相信我,真的不難!


你只要看看材料的準備就知道有多容易了阿~


何況我現在帶兩個小寶貝,也真的很難再搞什麼花俏的菜色了


如果你覺得很難,那都是假象!假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